IMG_1562_meitu_3.jpg

從來沒有搭過臥鋪火車.....

之前去西班牙,要從馬德里移動到巴賽隆納那天,正好是當地耶誕假期結束的日子

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們,到了當地才去火車站想訂臥鋪床位,售票處先生連找都不用找馬上告訴我們臥舖全滿,就連座位也幾乎全被訂光

最後勉強擠了兩個座位給我們,那個漫長的夜,我們跟兩個長腿西方旅人對面而坐,腳怎麼放都不對,一夜睡睡醒醒,當下心想,下次再搭夜車,一定要早早訂好臥舖床位,好好睡上一覺

IMG_1551_meitu_1.jpg

這次芬蘭行,從Helsinki到北方耶誕老人村所在的Rovaniemi是段漫長的路,很多旅人選擇搭飛機節省時間,我倒是一開始就目標明確的決定要搭臥鋪火車,還特別為了這趟路程買了Eurail pass火車票

雖然旅行時間是非耶誕旺季的夏日,可是擔心臥鋪床位不多,我早早在可以開訂的60天之前就開始進行訂票作業,後來還因為兩大一小看遍規則弄不懂該怎麼訂只有兩床的臥鋪包廂,特別詢問的Eurail pass的台灣代理

一開始代理旅行社其實也弄不太清楚兩大一小該怎麼訂,後來告知應該要訂三個床位,這樣一來三個人要分睡兩個包廂,其中一人得跟陌生人同一間房

我在芬蘭國鐵官網上搜尋半天,發現小孩若不佔床可與大人同包廂,不用再另外訂床位,因為不想要三人分成兩個包廂,再加上小孩平常在家就常常跑來大床跟我們擠,覺得到時老公睡上舖,我跟小孩睡下舖應該是可行的,就把第三個床位給退了,直接改訂一包廂兩床位

8月15日晚上21:52 IC273前往Rovaniemi 八號月台搭車

 

IMG_1572_meitu_4.jpg

已經九點多了天還好亮,一群結伴出遊的老先生老太太早早就在月台上等著火車進站,火車停靠妥當,大家依序拉著行李往車上走

臥鋪火車分成上層含衛浴跟下層共用衛浴兩種,我們的房間在邊間,一上樓梯就看到了

事前知道臥鋪車廂很小,已經把大部分行李寄放在赫爾辛基,只帶著一卡27寸行李箱,沒想到拖著行李箱走進臥鋪包廂,我們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了,實在是太。小。了

三個人加一咖行李箱把整個空間擠得滿滿的快沒地方站,我急急把老公趕到上舖去,再把行李箱塞到浴廁合一的小空間裡,才舒緩了擠迫感

除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了,臥舖裡上下兩個床位,靠裝有個小桌子旁邊是可以收攏起來節省空間的小椅子,下頭的位置正好放上垃圾桶,床鋪的門打開來是廁所,往門邊一個小把手一堆,馬上變成是淋浴間

IMG_1556_meitu_3.jpg

21:52從赫爾辛基中央車站出發,剛發車沒多久,工作人員來敲門查票,遞上兩大一小的Eurail pass票跟訂位車票,連護照都沒被要求遞上,查票就結束了,Mia得到一張芬蘭國鐵的兒童車票,上面是當地知名小孩為之瘋狂的嚕嚕米

Eurail Pass使用規定是在開通前要先去當地火車站櫃台蓋章啟用,因為我們搭的是夜車,拖著行李到火車站時售票辦公室已經大門深鎖,我們繞來繞去找不到任何一個工作人員,後來好不容易在月台上看到一個穿著制服的中年男人,趕忙湊過去問該怎麼辦,他說上車再蓋章就好,我們也就安心的拿著沒有啟用的Eurail Pass上車

其實心中有點忐忑,因為幾年前在西班牙也是沒蓋章就跑上車,結果被車上工作人員要求先去櫃台蓋章,我只好拿著票從列車上狂奔到櫃檯,再一路奔回來

沒想到查票的工作人員說他沒有章可以蓋,叫我們到了Rovanniemi再蓋就好,可是Rovanniemi火車站的工作人員也說他沒有那個章,於是,我們就一路拿個這個沒有啟用的Eurail Pass

一直到到了瑞典火車站要訂票時,售票先生問我為何用了好幾天沒有啟用,我只好細說從頭,他笑笑爽快的說我現在幫你蓋,我的Eurail Pass3送1天,終於在第3天啟用....

IMG_1572_meitu_5.jpg

 

本來擔心床太小不好睡,不過我們的房間在車廂的邊間,床旁邊有個像洞穴般的小凹槽,Mia很開心的說要睡在凹槽裡,雖然半夜又從凹槽滾出來跟我一起睡,但是看起來窄小的床其實睡起來並不擠迫,床上有乾淨的大小毛巾各一還有一瓶水,浴室裡洗髮精沐浴乳浴帽一應俱全,我們很舒適的洗了個熱水澡,要火車的搖搖晃晃中,躺在床上睡了甜美的一覺

臥鋪初體驗,非常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