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公寓一

我愛張愛玲

從小偷偷從爸媽書櫃拿還不能看的書出來看的我,國小高年級的時候,第一次看到了張愛玲的全集小說,
跟現在皇冠出的一整套叢書不同,那是一本很厚字很小的小說集,她早期知名的作品全收錄在裡面

那是第一次照面,從此,一看再看,各種版本一買再買,只要有張愛玲這個關鍵字的新書,我幾乎都忍不住要帶一本回家收藏。

記得那是中秋節的前一天,爸爸照例去小店買了晚報讀完放在院子裡的小桌子上,我隨手拿起來翻了翻,一大篇都是,張愛玲在美國寓所離世的消息。

可以感覺到心裡空空的,說不出來是惆悵還是傷心,一直都那麼陌生卻又那麼熟悉的張愛玲,從那天起,甚至,跟我不在同一個世界上了,就這樣,消失了。

這次在上海,第一天一大早,就搭了地鐵跑去看張愛玲的故居。

    

在靜安寺附近的常德公寓,張愛玲跟胡蘭成談戀愛的時候,就住在這個公寓裡。

常德公寓維護的很好,外觀也稍微整修過,這幾年張愛玲迷越來越多,可能不堪其擾,公寓門口很明白的掛出牌子謝絕參觀。

只能在對街,遙遙的看著,張愛玲住過的這個樓。

1936年剛建成的時候,常德路還叫赫德路,它有個帶著洋味的名字叫愛林登公寓

1939年,張愛玲跟媽媽姑姑一起住在51室。
後來張愛玲去了香港唸書,1942年回來,跟姑姑一起住在65室,是公寓的頂樓邊間。

上海有個女作家說:張愛玲的家,是在一個熱鬧非凡的十字路口,那棟老公寓,被刷成了女人定妝粉的那種肉色,豎立在上海鬧市中的不藍的晴天的下面。
常德公寓二   

現在重新粉刷了,肉色變成帶點柔和色調的黃,據說很類似剛建成時的深米黃色。

即使是這麼多年後,站在對街遠遠的望過去,老公寓還是風華絕代非常迷人,可以想見當時的氣派典雅。

上海已經不是張愛玲在這裡時的上海了,可是,身在這個城,想念著張愛玲,總彷彿,還感覺得到,那個張愛玲生活着的老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