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壹周刊上讀到一個童話故事----
有一群老鼠,每年春天.夏天.秋天的時候,都忙著為冬天儲存糧食.只有一隻老鼠什麼也不幹.

當別的老鼠幹活時,他躺在草地上曬太陽,不然就無所事事的到處閒晃.別的老鼠問他為什麼不工作
他就說:"我在蒐集陽光","我在蒐集微風","我在蒐集花的香味"

這樣到了冬天,老鼠們在地洞裡面,靠著一整年存下來的糧食過活.但是,這年的冬天特別漫長,在陰暗又寒冷的地洞裡,他們逐漸耗損著糧食,冬天卻像是永遠到不了盡頭. 
 
眼看著糧食越來越少,老鼠們在黑暗中喪失了信心,覺得再也撐不下去.
 
這個時候,那隻在春夏秋三季無所事事的小老鼠,開始對著他的鼠伴們描述陽光曬在身上的感覺.空氣中花粉的氣息,與清晨露水的涼味.
 
其他老鼠們在黑暗中聆聽,小老鼠的描述重新給了他們希望.他們撐過了那個冬天.
 
這真的是一個不太像童話的童話故事,我很想抓一個小朋友來,說這個故事給他聽,看看他是什麼樣的反應跟感想.
 
我想,這一隻老鼠在蒐集陽光微風跟花香的過程中,可能很快樂,卻又免不了有些心虛.看著別人辛苦的儲存糧食,自己卻閒晃曬太陽.縱使有千百理由可以說服自己,多少,還是有點不安吧
 
那些辛苦工作的老鼠,看到那個躺在草地上吹著涼爽的風,到處蹦蹦跳跳聞著花香的老鼠,心理想必也很不舒服,甚至,冒出很多不以為然的耳語吧

  至於我,暫時離開辛勤儲存糧食的行列
  這個月,我要躺在草地上,曬太陽吹風聞花香.
  謝謝大家,成全我的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