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Color家族非常火紅,紅到各大小媒體都看得到這個關鍵字
我剛進電視圈跑新聞時,負責的是省政府與台中海線,因為橫跨這兩塊,跟這家族有一些接觸
因為這家族的男主人,在省議會跟海線都是個喊水會結凍的角色

當時新聞圈的氛圍是,前輩對後進非常照顧不藏私,再加上我當時的特派就是從報社轉來的資深記者,帶著我們在地方走跳,如魚得水

海線有很多有趣的事,除了每年的鎮瀾宮大甲媽繞境,每年秋天的烏魚季也是地方盛事

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入秋時,會有那麼一天,特派接了電話跟人在辦公室裏開心聊半天後,從辦公室裡探出頭來說,X月X號空出來,晚上帶你們去吃烏魚宴

什麼是烏魚宴呢,就是滿滿一桌的烏魚各個部位用各種不同的佐料跟烹煮方式製作出來的美味佳餚,滿桌的紅燒清燉麻油,滿桌的魚肉魚膘魚肫,平常沒吃過的魚部位與菜色攤開在眼前

還有一個難忘的是,因為特派是報社記者出身,跟很多單位都熟的很,過年前某些大單位歲末年終活動,就會拎著我們一起去,必去的省府省議會歲末聚餐先不提,講講很特別的港務局聚餐

既然是港務局,當然少不了海鮮,大螃蟹大龍蝦隨便你吃,再說看海的人都很熱情(望海上班的日子太無聊....),看到我們來,開心的不得了

有一次別條線的記者跟著一起去蹭飯,回程路上,很是讚嘆的對我說:那些港務局的長官對你們好好跟你們好熟,一直叫你們的名字

我當然雖然年紀小,但已經洞悉世情,淡淡的回:他們之所以熱情,是因為我們是媒體記者,他們熱情的對象是我們的電視台,不是我們人....

回到Color家族,Color在當時有兩個據點,一個是海線有名的宮廟,一個是在小鎮上的透天大房

在那個年代Color家族,是個威嚴重磅的存在,即使是媒體,有很多事也只是"聽說"級的口耳相傳,比如每個新進行的都會被告知,Color家族的閃亮大賓士車底盤裡,是跟電影黑道大哥的座車一樣藏著好多把槍的,但是從沒人親眼見過

我們見到的部分,初見詫異驚訝,後來也就習以為常
比如,Color家族的大家長,出身草莽,如何在文謅謅的省議會議事殿堂中生存呢?
不難,Color家族尊重專業,大家長只要到省議會的日子,身邊都會跟著一個顧問,北部某私立大學的教授

記者問問題的時候,會先由教授思考回答,再一句一句都教Color家族的大家長說出來,有時候說了兩句卡住,教授還會在旁邊提詞,真的不行就停機重頭講一次

在面對鏡頭受訪之前,教授會貼心地拿來兩個紙杯,一個讓Color家族的大家長吐檳榔汁,一個讓他漱口,之後在端正清爽的出現在鏡頭前

除了尊重專業,Color家族也出手大方,每年請記者吃海鮮大餐是必要的,畢竟都身為海線大哥了,飲宴時總有各種酒類端上桌

我後來練出一點酒量是因為,當Color家族的大家長要跟你乾了,而你面露遲疑時,Color家族的大家長會馬上拿過你手上的酒杯,豪邁地說:我先幫你喝掉半杯!!

比起喝下混了Color家族的大家長口中的檳榔汁的酒,還是乖乖自己乾下一整杯比較好吧....

後來,很多年後,Color家族的大家長被關進牢裡時,我手下編輯因為寫了個錯字的標得罪了那個宮廟的代理主事者,對方存證信函直接寄到公司來,公司長官帶著我們一群人南下賠罪

雖然是道歉,但道歉完被帶去餐廳,滿桌海鮮跟洋酒,我們被要求"要道歉就先喝幾杯",那個乾杯的當下,我彷如回到多年前跑新聞時,頗有歲月悠悠之感

有些人很不屑Color家族,覺得他們草莽沒有文化只有槍跟蠻力,確實Color家族的起家不是那麼端裝正派,
但是他們多年來得到在地人的支持也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草根性強但重情義,他們落袋的很多但回饋的也不少,他們說一不二但是並不趕盡殺絕,Color家族的大家長總讓我想起電影裡的黑道大哥,狠厲的眼神裡其實有很多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