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廣告是這樣的:

一個頭髮花白的阿媽,獨自坐在候機室裡,身邊放著大行李箱.
開始登機了,阿媽背起雙肩後背背包,拖了行李箱往登機門走,
音樂響起,字慕出現:她夢想出國唸書.40年了.
畫面閃白.
一個打扮帥氣的阿公,瀟灑掀開一塊大布,出現一台重型機車,
音樂響起,字幕出現:他夢想騎重機車,30年了.
乍看哈哈大笑,隨後,一絲絲惆悵,慢慢的從心裡泛開來.
這支廣告,我其實只看過那麼一次,卻印象深刻的不得了,常常會想起那個畫面

那天,同事說有事要跟我談談,我問她怎麼了.她很哀怨的說:怎麼辦,我最近有嚴重的工作倦怠,一點都不想上班

我說:這種心情我也常常有呢,尤其是這陣子,我幾乎每天都抱著今天可能會辭職的心情出門的.

其實,最辛苦的時候已經過了,最煩心的也不是現在,可是,我每天都在跟自己拔河,每天醒來第一個念頭都是,會不會就是今天,我發狠一刀斬斷跟這個公司的緣分.好想休息啊,好想有一大段的時間,去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再去一次西班牙,在SEVILLA小鎮的石板路上,慢慢晃著.再去一次法國,聽一群人巴拉巴拉說著火星語.

我承認,這樣的念頭,都是之前說要讓我留職停薪的長官把我給寵壞的.雖然後來留職停薪跳票.可是,念頭已經萌芽,就在那裡隨風飄啊飄,怎麼可能再鑽回土裡.

在一長段時間的決定.推翻.再決定 .再自我推翻.說服又否決的反反覆覆之後,我,終於,遞出了辭呈

這當中,當然有很多掙扎.

我真的可以這樣任性嗎?我真的可以那樣隨性嗎?不管我是留職停薪還是辭職,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一走,那個誰誰誰馬上就會取代我的位置.如果真的辭職,我捨得這個氣派恢弘的大公司,捨得這個聽起來很稱頭,領的錢也差強人意的工作嗎?真的走了,我在這裡的五年年資,全都回到原點,最可怕的是,現在看來好像各台都有缺等著補人,可是,等我回來,會不會所有的洞都已經補滿.或者,到時候,我的職銜跟薪水都沒辦法跟縣在相比...........


如果,有人很理性的:怎麼可以那麼任性,沒有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或者,有人罵我:說休息就休息,回來之後沒工作怎麼辦?如果有人這樣潑我冷水,也許,竄起的芽很快會熄滅.
 
可是,就是沒有人反對,老公贊成,一方面是因為這也是他一直想率性去做的事,他不能去,讓我去也好.一方面是因為他同事的老婆也在新聞圈,之前真的辭職去紐約晃了兩個月,看起來,實在沒有什麼不好.

遞出一張辭呈,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接著一連串,我最不善長應對的慰留.因為整件事的背後完全沒有負氣的因素在內,跟這個環境又有太多情感上的牽扯,所以,我必須一直重複的說:我想辭職,不是因為不滿,也不是因為人的因素,當然也不是因為長官,純粹,只是因為單純的個人考量.節節逼退之後,我搬出了身體不好當擋箭牌.

然後事情如瀑布般急轉直下,長官說,那請你休息三個星期我們再看看狀況好嗎,先休息一下,再看看要調班還是調整職務,逼到牆角的我,很希望自己發狠說不,可是,我做不到,於是我說,好吧!

在整個過程中,有一段小插曲是,當長官反覆詢問打聽,確定我不是因為要跳槽遞出辭呈後,問我:你老公同意你辭職嗎?我說:同意啊.

於是,在準備開編採會議前的會議室內,有這麼一段對話,A長官問B長官,如果你老婆要辭職出國去玩一玩,你會同意嗎?B長官很肯定的說:不會!A長官說:所以,在這點上,EMILIA真的很幸福,老公居然支持她辭職.

我雖然馬上反擊,大喇喇的說:我們不像你們有賓士有豪宅,不用太多錢就可以過啦!

可是

我很清楚的看到,我有一種幸福是,當我有個念頭浮起,身邊的人,從不阻止,反而鼓勵我,順著心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