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這件事,對我來說,本來只是可有可無,絕對不是生命的必須. 一直到,大學畢業的第二年,進入電視台,長官派發跑省府新聞.

那時候,跑省府新聞的報社記者,多是經驗豐富表現突出的資深前輩.電視台卻因解禁後才剛大舉開台,無人可用,派去跑省政新聞的,都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人.

省政府巴結老記者的那一套,我們順便也跟著享用.

三節獎金禮品抽獎,吃的喝的恭敬排場,暫且不表.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一年一度的旅遊津貼. 記者們每到夏末秋初,可以自己找感情好的同業,組一個團,自己選地點,自己去玩,再向省政府申請旅遊津貼. 巴結記者從來不遺餘力的宋氏團隊,給錢給的很大方.所謂的旅遊津貼,不是一千兩千,不是一萬兩萬,

不管是遊歐還是旅美,大概都佔了旅費的七八成.如果沒記錯,每個人,應該至少都能領個三或四萬.

這不是一筆小錢,有了這個補助,再加上旅行社聽說是一群省府記者,當然也忙著巴結,一趟下來,自己實在花不了多少錢.

好的,寫到這裡,先來懺悔,這是不對的,這是接受招待,這是濫用特權,可是,請原諒我當年年少無知吧!

第一年,我去了美國,第二年,我去了法國.第三年,本來想去義大利,可是,鬧著要凍省,這些有的沒有的灑錢巴結術,喊卡沒了.

這樣的旅遊,應該是我迷戀上自助旅行的開端.

一群十五個人左右,都是平日工作在一起年紀相仿的同業,平常就哈拉搞笑,一起出遊,輕鬆愉快.

比較不像是跟團,反而很像是一夥人一起去自助行.哪裡要留久一點,怎麼走比較順,也不見得全要聽導遊的.

這樣自主性強,又沒有跟陌生人相處壓力的旅遊方式,步調比較緩慢,心情比較放鬆,玩的比較在地,回憶自然也格外甜美.

從那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跟過團旅遊.因為,我開始體會到,旅行,不只是在景點間奔波盡觀光客的義務,不是住五星級飯店吃千篇一律的buffet,是該隨時隨地停下來,感受氣氛任意漫步.

我可以花兩個小時去看清真寺,但是更願意再花三個小時,坐在清真寺外的大片橘子園裡,看著人來人往,看著當地孩子在池塘邊逗著鴿子玩.
我可以花一個上午去逛博物館,但是整個下午耗在隔壁小公園裡,當地的陽光和微風,一點也不比文物名畫遜色.

我逐漸迷戀這樣的旅行方式,用一種看似浪費時間的晃盪,在一個新鮮的城市移動,感覺得到,心裡那種盈溢出來的飽足.

於是,旅行的定義,不是出走,不是釋放,而是一種生活的必須.

所以,雖然我從來沒有喜歡過宋氏團隊,但是,謝謝他,當年,讓我學會,旅行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