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西班牙 084.jpg  我的朋友Bonitachild問我,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吃飯怎麼辦??
今年五月,一個人晃德國又晃到西班牙,只有在吃海鮮飯時擔心份量太大而有所遲疑,其他時候,怎麼吃,去哪吃,好像一點也沒有難倒我.
說也奇怪,在台灣,幾乎不可能一個人跑到餐廳去吃飯,就算是小吃攤,也寧願打包回家,總覺得孤單一個人吃東西很奇怪.可是,出門晃盪的時候,一個人進高級餐廳好像也沒啥好不自在.

先說早餐,西班牙人總是玩到晚晚才回家,早上趕上班來去匆匆,多半是站靠著吧台來個咖啡麵包,簡單了事.大家排排站各自解決眼前的食物,誰也沒空多注意誰,如果真的嫌無聊,吧台後忙碌成八爪章魚的廚師也是不錯的風景,我通常一邊吃著早餐,一邊亂看四週來來去去的人群

午餐也很簡單,通常我開始覺飢腸轆轆的時候,
西班牙的上班族才正開始逃出辦公室,躲到餐廳裡來杯小酒,他們拿TAPAS搭啤酒喝,我則把TAPAS當正餐.再來個麵包與咖啡,豐盛又滿足.TAPAS可以點少少的RACION半份,多點兩樣嘗嘗不同的口味.餐廳裡,雖然多半是成群結隊來喝個酒的上班族,孤單一人坐在吧台的也不少.我習慣在等菜上桌的時候把旅遊書拿出來翻翻,規劃下一個旅遊點,邊看書邊吃飯,一個人很自得其樂.

有一天,我在清真寺附近如獲至寶的發現,店家居然肯讓人點只有一人份的海鮮飯,當下也不管得等上半個鐘頭,興高彩烈就點了.我坐在窗邊的位置,正面一二十公尺外,就是巴台,幾個中年男人靠在那,一邊聊天一天喝著飯前酒.我一邊等菜,一邊拿出旅遊書來翻,好不容易香噴噴的海鮮飯上桌,我馬上端出相機來東拍西拍,一抬頭,發現那幾個男人笑的很開懷的望著我,大概是沒看過有人這樣大費周章的對盤海鮮飯照得那樣仔細.我不好意思的笑笑,又繼續按了兩下快門,卻見其中一個男人走了過來,比著手勢,用簡單的西班牙文說,要幫我跟海鮮飯拍個合照,我這時候才開始有點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一邊笑著一邊忙著擺手,不用不用,謝謝謝謝,心裡的OS是,我可一點都不想跟一大鐵鍋的海鮮飯合照啊.

晚餐比較麻煩是因為,西班牙人晚餐開飯的非常晚,搞到晚上八九點才吃飯是常事.有幾家旅遊書上介紹的
好店,就因為我已經飢腸轆轆他卻還死不開門,錯過了嘗鮮的機會.在台灣,絕對不可能一個人單獨去正式的餐廳吃飯,可是,一個人出遊在外,這卻變成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自然到,連一絲不自在的感覺也沒有.這天,我在馬德里附近的餐廳點了MENU DE DIA每日套餐,好處是前菜跟主菜全包了.不只省掉了配菜的麻煩,價格也比單點划算,這一餐,吃了前菜哈密瓜火腿,主菜炭烤牛排,只要八點五歐元.還奉送一小瓶蘋果酒.火腿與哈密瓜搭配的天衣
無縫,炭烤牛排鮮嫩多汁,一點也沒有辜負旅遊書上給的好評價.

餐廳裡,滿滿的全是當地人,隔壁一群十來個人,併了三四桌在一起,好像在慶祝些什麼,他們的喧嘩,對照著我的孤單,卻一點也不顯得突兀,聚餐的當地人,不時舉起酒杯,對著我露出友善的微笑,我回報笑容,安靜的吃著在心底泛出一層層驚嘆的美食,看看窗外逐漸黯去的夜景,雖然孤單卻一點也不覺得寂寞.

在陌生的地方,享受一個人的自在,放開侷限,好好的,滿足的跟自己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