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jpg

比起飯店民宿,更喜歡住公寓的旅行

一開始把斯德哥爾摩排入行程,還不太認識這個城市的時候,最先吸引我的是圖書館(我果然是個文青啊....)

 Stockholms stadsbibliotek ,建於1928年,歷史悠久,是瑞典著名的圖書館之一(這麼美只能排之一,因為瑞典太多美到天邊去的圖書館了....)

以圖書為中心搜尋,在Airbnb上找住處,很巧也很快的,找到一間老房子改建的公寓,屋主是一對中年夫妻,有一個年幼的兒子

出了捷運站,就是圖書館,沿著圖書館前的馬路往前走過個馬路,經過小小的精緻典雅的麵包店,小小的滿室清香的花店,經過一個大型超市,左轉,就是公寓了

有些Airbnb很明顯是投資客買來出租的,這間,卻是道道地地的當地人的住家

出發前,屋主詳細寫了信來,詢問我們將怎麼抵達斯德哥爾摩,知道我們的是搭船來到這城市之後,寫了封信詳細說明怎麼從碼頭搭捷運到公寓,也介紹了住家附近有哪些他真心喜愛而推薦的小店

collage.png

都說北歐人冷漠疏遠,可是這天下了船,在一大早抵達斯德哥爾摩,拉著行李到公寓時,
女主人正在整理廚房,準備到鄉下度週末,讓我們入住他們的公寓

她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介紹房子的各式設備,清出冰箱空間供我們放食材,拉開櫥櫃告訴我所有看到的鍋具調味料都可以任意使用
看到她拉出下層餐櫃,出現跟我廚房裡一模一樣的LC鍋,覺得這個家從裝潢到家俱到備品,都太對我的味了,好喜歡這間公寓

cats.jpg

這是一個典型的北歐小家庭,兒子大概五六歲大,女主人剛懷了第二胎
女主人的姐姐領養了一個中國小女孩,又生了一個小妹妹
門上滿滿的各種照片,甜蜜的記錄著這個家庭的生活軌跡

住進一個北歐小家庭,活生生熱騰騰的充滿生活感的公寓,實在是一個奇妙的感覺

不愛打擾別人的我,就算到遠方探訪親友,即使對方熱情邀約留宿,也不願住下叨擾,除了大學時寒暑假跟高中同學擠過宿舍跟租屋處,大學畢業後跟同學合住過一段時間,很多年來,已經沒有"住進別人生活空間裡"過了

而這北歐小家庭,在我們住宿期間,屋主一家三口去鄉下度假都不在家,但毫無保留的,把生活裡瑣碎的一切,攤開在我們面前

客廳裡的書,門上的照片,牆上的畫,生活小物,收藏裝飾
餐廳裡的鍋,各式調味料.麥片茶葉,各色餐具,特色杯碗
浴室裡的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精,屬於這個家庭的乾乾淨淨的香味

進到一個北歐家庭的生活空間裡,用著這個家庭的生活物品,複製一個緩慢的悠閒的北歐生活,因為這個公寓,在這個城市,留下了比旅行更深刻的其他

arrow
arrow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