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當了主編之後才開始當編輯的,主編之下有編輯有助編,主編之上有製作人有副主任.

在家裡,我雖然一直都是老大,可是,我的個性,其實是不愛當老大的.我一直想當卡在中間的老二.覺得那是一個很舒服很安全,也很自在的位置.雖然,可能不能像老大一樣呼風喚雨,也不能像老么一樣任性而為.可是這個位置,適合中規中矩,適合為自己負責.

主編的位置,在編輯台的地位,就很像家中的老二.

沒有很大,可是,也沒有很小.沒有很威風,可是,也沒有很打雜.不必負太大的責任,可是,也沒有太多人可以指揮.不能像下面的人一樣偷懶上個網,夾著電話說八掛,可是,也不必像上面的大頭,天天挨釘,責任滿滿一扁擔.

幾年來,我在這個位置上很安然.

一起負責過同時段的同事,升上了製作人,有人以為我會介意,以為我跟他之間總會有些芥蒂,其實,我一點也不.因為,每有人都有適合自己的位置.實在,沒有什麼好比較的.

我一進編輯台就是主編,一當主編就負責晚間新聞,伺候最難搞的大牌主播.公司的制度不是很健全,或者說,整個新聞圈的制度都怪的不得了.於是,這幾年,沒有編輯升上來當主編過,所有主編通通都是從外頭跳槽來的.因為是跳槽,薪水自然不低.比我高的當然也多的是.

有一陣子,我的老二慾望,一直蠢蠢欲動,既然薪水是主編群裡的老二,職務也讓我當老二吧!我真的好想當老二啊,好想去ON整點新聞,坐著看新聞帶一則接一則順利播出,不必去恐嚇那些慢吞吞的記者:我主新聞已經播了,接下來就是你這一則,我就是等著播,來不及你自己看著辦.....,也不必跟採訪中心爭論這個新聞的點有問題,那個新聞的畫面糟透了.......

我不介意當老二,我想當老二,可是,這幾年,我就是這樣,是編輯台的老二,卻是主編群的排頭.很清楚的知道,我站在這裡,是因為,沒有多少人想站在這裡.

這些年,我比較能平心靜氣做自己的事,不去計價勞役不均的問題.
這幾年,我知道自己慢慢有點老了.至少不是二十郎當的年輕人.一些讓我在勉強自己的過程中感到些許溫暖的長官,總是適時的,給我一些,可能不是實質,但是甜美的回饋.

比如,有兩個主動提出讓我放鬆一下,去留職停薪個幾個月.只可惜,新聞圈的人事無常太過猛烈,就在我的三月留職停薪開始之前一個月,兩個長官,在本台,人間蒸發.我的三月出遊,我的留職停薪,成了一個大家都知道,但是沒有人兌現的支票. 

比如,製作人很好,同事也很好.總有人想拉我向上走.從主編的排頭,往前走到前面那一排.我很感謝,卻也很猶豫.第一次,我很明確的拒絕,理由是,很多人不是都會說:我寧願少領一點錢,做著低一點的職位,可以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我不想試過之後,才說,寧願怎樣寧願怎樣......

製作人聽了,開玩笑的說:你很沒出息ㄟ.我也接招:對啊!我真的很沒出息ㄟ!
 
這一次,因為一些事,我們舊話重談.製作人說:你不要再逃避,總會走到這一步,你不能永遠站在同一個地方.
我心驚,對啊!我到底是在選擇還是在逃避.事情的兩面,原來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