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廣告裡,小女孩問爸爸,什麼是退休?
爸爸說:退休就是什麼事都不用做,想到哪去玩就到哪去玩啊!

沒錯沒錯,退休就是這樣,從我爸退休之後,我深切體認,退休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美好到讓我每次回家,總要看著我爸,不停的說;我也要退休,我現在就要退休。

我爸在小學裡教了三十多年的書,最早教書的學生,現在已經是逼近四十歲的壯年,常常到家裡聊天泡茶,閒來沒事,還要一快吆喝著上山下海去玩。

學生都大到變成朋友,我爸覺得,是該退休了。原本,我們還擔心,退了休沒事可做,會不會很無聊。
事實證明,退休後的日子,還真的是,閒雲野鶴的很。

最明顯的是,我家的小院子越來越生意盎然,草長得好,花開得美。
有一回放假回家,在院子裡翻報紙,看我爸腳板凳,高舉右手,一次又一次,努力把軟枝黃蟬到處蔓生的花莖繞過牆上圍籬,讓它可以長出一種美麗的弧度,可是,圍籬太高,花莖太軟,好不容易搭上,又在瞬間滑落。
只見我爸閒閒的,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繞著花莖,專注而樂此不疲,黃昏暖暖的陽光裡,我看著看著,笑了出來。

不只種花養草,我爸還很務實的,種菜。

九二一大地震在我家旁邊震出一塊空地,地很小,退休後的爸爸每日早起翻土鋤草播種,忙得很起勁。

雖然說,我對蔬菜的了解非常非常有限,不過,也知道,我們家的菜真的長得好又壯,樣貌長得好,味道也是一級棒。

而且,保證沒有蟲。為什麼長得大又壯的高麗菜,菠菜,a菜,同蒿,白菜,會沒有蟲,答案很簡單,根據我媽傳神的描述,我爸為了讓菜沒蟲又沒毒,可是會在晚上提著手電筒,小心翼翼的照著蔬菜,把蟲給一隻隻挑出來。

最近幾次放假回家,著實見識了退休後的爸爸是如何服務鄉里親友。只要朋友,老同事或鄰居打電話來,說一句;可不可以拔一點你們家的青菜啊?

我爸就高高興興的拔菜,洗菜,裝成袋,騎著腳踏車送到家裡去。有人想吃他種的菜,在我爸看來,是一種貼心的讚美,讓人樂陶陶的。


一回,我的兩個朋友,半夜大老遠從台中來找我,我們到鎮上二十四小時的咖啡店喝了咖啡,知道爸媽還沒睡,又帶他們晃回我家,摘菜。

深夜,我和朋友舉著大手電筒,拉開大帶子,滿口讚美,哄得我爸,一把又一把,猛往袋裡裝菜。

那個夜深如水的夜,昏暗中,遠處燈光點點,記憶如此鮮明溫暖。

每次,說起爸爸退休了,這個畫面,總讓我,在心裡,浮出一個暖暖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