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七年,漫畫家徐玫怡和張妙如,出了在當時還不太多見的手寫書."交換日記一". 兩個已婚,以畫漫畫為正職的女生,寫日記,傳真給對方,交換閱讀,比信件更私密一點,比日記公開一點

民國九十三年,"交換日記八"出版.八本日記,六年生活.不只是讀者,兩個作者的人生,也有了很大的變化.

徐玫怡離婚嫁給"交換日記四(請問法國在哪裡?)裡的法國男生克里斯多福.寫那本交換日記的時候,大地出版社安排兩人到法國鄉下,讓兩個女生自己去感受法國,定義法國.玫怡自己也沒有想到,一個尋常相遇的法國男人,最後竟在她的生命中,佔據了那麼重要的位子.玫怡後來離了婚,遠嫁到克里斯多福,原本還台法兩邊飛來飛去,懷孕之後,買了風格獨具的公寓,幾乎是定居的狀態,變成一個真正的法國媳婦.

張妙如也離了婚,嫁給一度在交換日記中淡淡出現過的美國網友微軟工程師,定居在洛杉磯.生命轉了很大的一個彎,交換日記仍然恬淡溫暖記實的持續著.

八本日記躺在我的書架上,幾年來,已經成為珍藏.最早的交換日記一,一度不知流落到何方,我特地再買一本補齊.不是什麼太傳世的作品,沒有什麼太醒世的道理,這八本日記,對我來說,卻有特別不同的意義.可能因為年紀的相近,很多體悟.溫暖.困頓與掙扎,幾乎就是身邊的朋友或者我自己的翻版.

我常常看著看著心中一驚,或者,眼中一暖.很想說,你說的,我都懂......

小時候,我也玩過交換日記的遊戲.那時候,我跟一個媽媽同事的小孩非常要好,兩個人輪流寫著日記,交換閱讀也交換書寫,國小的小女生,每天都寫些什麼,現在,完全無法回憶.

我其實不認識玫怡跟妙如,在讀交換日記之前,我甚至沒看過這兩個人的漫畫.在交換日記之前,我唯一全套珍藏,堅持每一本都要買齊,一本挨著一本排在書架上的只有張愛玲.

玫怡跟妙如,在寫交換日記之前,其實也並不熟識.透過書寫與閱讀,慢慢熟識對方,了解對方,與對方同步,互相分享陪伴.成為彼此生命中,很難定義該擺在什麼位置的朋友.

而我,在她們的交換日記中,看到兩個女生的直率,看到兩個女人的努力,看到生活的各種樣貌,看到很多生活的無常,看到別人怎麼一步一步,認真的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