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相信,女人要有經濟能力,才能講話大聲,走路有風.
除非很有錢,否則,就算老公願意養,沒工作的老婆,久了,應該還是有點綁手綁腳,至少,下手買奢侈品慰勞自己時,可能會多了一點猶豫,少了很多暢快.
即使有這樣的體認,很多時候,我還是暗暗奢望著,有一天,能夠成為SOHO族,想想,穿著睡衣在家敲鍵盤,或者,在咖啡廳裡,優雅的在筆記型電腦上打幾篇文章,就有金錢入帳來,多麼美好.

不過,自從LEXUS事件之後,我就暗暗發誓,除非中了樂透,否則,一定要咬緊牙根,努力上班.

說起寫外稿這件事,我的啟蒙老師是TERESA,她不但寫的好寫的也快,是幾個大雜誌的固定合作者,一個月寫個幾萬不是難事(其實,我本來有寫出正確數字,不過為了怕T老公阿文先生看的太仔細,還是含糊一點的好),寫到後來,還幫大老闆代寫起書來.

 TERESA白天有一份電視台記者的工作,為了消化這些外稿,必須熬夜或者趕早起床敲鍵盤.實在是吃不下來的幾次,就分給我寫寫.

第一次的經驗還不錯,案主是名聲很大的女性雜誌,為了配合一個節日專題,要請各行業的名家來談談生活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我的工作很簡單,雜誌社事先跟名家聯絡妥當,打過招呼之後,由我敲電話給包刮朱德庸,黃薇在內的名人,請他們講講各自的經歷,我再把他轉寫成文章,就這樣,連門都不必出.

這個CASE實在輕鬆好賺,不過,後來我才知道,我的好朋友TERESA真的對我非常好,這種輕鬆的好CASE,可不是那麼容易遇到的.

說起LEXUS事件,可就完全是噩夢一場.那個案子有點麻煩,要先去聽一個座談會,再把座談會的內容,轉化成一篇報紙的全版廣告.簡單的說,就是要以"什麼是完美的服務"這個題目當掩護,包裝一個汽車廣告.

在大飯店裡的座談會,有報社的主管,廣告公司的主管,汽車廠商的大頭,飯店的主管,銀行的主管,大家滔滔不絕談服務,我擺上小收音工具後,就開始狂抄猛抄,一邊狂喝咖啡,在大家無趣的談話中,努力保持清醒.

基本上,我當然知道,我實在不夠格去接那個CASE.第一,我雖然開車開了很多年,跟心愛的小白也相處融洽,但是,車子對我來說,只有油門跟煞車兩個功能,其他的,我根本不懂,說老實話,我甚至連引擎蓋都不太知道要怎麼拉開,福斯奧迪還算認得出來,可是,什麼品牌規格,打死我我也搞不懂.第二,那個大廣告公司是因為對TERESA很有信心,所以也對TERESA推薦的人有信心,問題是,TERESA對我的信心還真是盲目啊.

總之,我半推半就的接了之後,幾乎,立刻就後悔的.

真的,非常難寫.要用座談會紀錄來包裝廣告,明明討論的主席是服務,卻要不著痕跡的推銷汽車.光說每個人的講話篇幅好了,既然是汽車廣告,汽車公司代表講的應該佔最多篇幅吧,錯,因為業主說,這樣太刻意,要各個行業主管的篇幅都差不多,好,修!

再來一次,第一關過了,可是,汽車業主更大的大頭,又有不同的意見,他認為就是要突顯汽車業可以有怎麼樣的精緻服務,其他飯店銀行啦,應該都只是陪襯.負責這個案子的廣告公司人員,打電話給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業主內部自己搞不定,可不可以再寫另一個版,而且,時間急迫,要在兩天內交稿.

我卯起來排了兩天休假,悶在家裡狂寫,一邊跟TERESA哀嚎:我可不可不一毛都不要,他們拿回去找別人寫啦.反正,到了後來,我簡直看到那些資料就想吐.

整個事件折騰了一個禮拜,負責跟我連絡的廣告公司人員,到最後幾乎每天跟我通電話,每通電話幾乎都以"業主實在有夠機車"來做結束.

廣告刊登的那天,負責跟我聯繫的廣告公司員工,拿著報紙跟酬勞,跟我相約喝咖啡.那個登在大報上我自己寫的全版廣告,我只瞄了一眼,完全沒興趣再細讀.讓我比較好過的是,她很安慰人的告訴我,很多寫手都被那個業主搞得很火大,而她自己,也終於不想再忍受,這個案子結束之後,她就要轉戰別的領域.

當然,我希望,她的離職,不是因為被我這個案子的波折給嚇到.至於,那個折騰人的外快,到底領了多少錢,我只能說,還是乖乖上班,卡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