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巴黎要上鐵塔,到美國要玩迪士尼,到西班牙要看鬥牛,這些,應該都是觀光客的義務吧.


可是我血液裡天生就帶著一點反骨,對別人趨之若鶩的事特別不感興趣,所以,看著名景點一向不是旅遊的重點,去巴黎是上了鐵塔,去美國是玩了迪士尼,因為跟朋友一同出遊,大家喜歡就一起去了.自己行動的西班牙,卻是去了兩次都沒有去看鬥牛.鬥牛博物館倒是去了兩次,看看鬥牛士怎麼養成,吃什麼穿什麼,比看人對著一頭牛揮舞紅布,非要搞到鮮血淋漓才算圓滿,好像,有意思多了

捷克有名的木偶戲本來也不在我們的規劃之內,雖然每天在布拉格主要街道來來去去時,總看到這家戲院.有天晚上,在公寓吃完晚餐,精神很好,當晚的世足賽又不精采,查理大橋逛了幾次也懶得再去人擠人,河岸邊散步也來回走了好幾遍,我們討論著晚上要做啥才好,想起經過好幾次門口的木偶戲劇場,決定,就去看戲吧.



這家戲院在查理大橋附近,很炫麗的大門,進門右手邊是售票亭,買了票往前走,走道底有個窄窄的樓梯,往上爬就是劇場,劇場不大座位不多,一排排往上昇高的木頭椅,觀眾不少,戲開演之後幾乎全坐滿了.票價不便宜,一個人三百五克朗左右(五百台幣)

這天上演的戲碼是"Don Giovanni",這是莫札特寫的歌劇,原本是以義大利語演出,搬到布偶劇場不知道是不是改成捷克語(原諒我,我真的聽不出來那些布偶們說的是義大利話還是捷克話),戲裡,說的是Don Giovanni唐喬凡尼這個貴族一生荒淫無度最後落魄終老的故事.

過程中有些後宮的調情戲,可是布偶演得頗搞笑,有隻鬧場的蝴蝶會不時飛來飛去,引來眾人一陣哄堂大笑.不過,畢竟是很難懂的布偶歌劇,戲演不到一半,就有幾個歐美旅客從旁邊偷偷溜走.看在花了五百大洋的份上,我努力的把它當歌劇聽,也努力的在那些後宮調情戲中找笑點.

劇台分成兩半,上面是木偶演戲,下面是木偶拉交響樂,我老公到很自得其樂,一直在努力找碴,開演沒多久,就低聲告訴我,ㄟ,ㄟ,那個拉小提琴的右手斷了.

戲看到一半,我已經有點昏昏欲睡,忽然聽到坐在旁邊的老公哈哈大笑了起來,我轉頭盯著他,想:不會吧!你看得懂啊,還找得到笑點啊,真不簡單.

怎樣怎樣,哪裡好笑?我當然想馬上跟進.

我老公手往右前方一指,原來,有個坐在前座的小朋友,大概看著看著太無趣,打了瞌睡,然後,從椅子上跌下來,直接滾到劇台前.一臉大夢初醒的樣子.

他因為從那個小朋友開始坐著打瞌睡大幅度點頭就開始密切觀察,所以,這小孩滾下椅子的時候,有幸,全程目擊.既然小朋友都滾到劇台前了,也沒哭只有一臉靦腆的笑,全劇場的觀眾,也就,很放心但是很沒同情心的哈哈哈笑了起來.

這顯然是整齣戲的唯一一個高潮啊......

我們果然很沒文化氣質,出了戲院第一句話是,唉,我們那個黃俊雄布袋戲比這裡厲害多了.我還再加一句:我在台灣幾百年沒看過布袋戲,還跑來布拉格看ㄌㄟ. 

不過,捷克的布偶造型是真的很可愛.雖然沒有喜歡到硬是買一個塞進行李箱裡帶回來,可是,在CK小鎮一發現有個木偶博物館,我們馬上買票進去看個夠.

各式各樣的布偶充滿童話色彩,表情非常生動,博物館很老舊,木頭階梯踩起來胳知胳知響,我們看到一半還有個工作人員跑來解說,右邊那張照片是博物館二樓,有個小劇場可以自己試著玩玩看.

這些布偶的表情很生動,活脫就是一個個的童話故事,單是掛著線一動都不動,就已經是戲感十足.在各個小鎮都可以看到布偶的蹤影,捷克人真的很以布偶文化為傲,觀光客也很捧場,布拉格的巷弄裡,有很多滿掛著布偶的店面,店員閒來無事會放個音樂當街來個一段.來往行人也很捧場的駐足圍觀,圍了一圈看著布偶蹦蹦跳跳.

除了童趣十足的木偶,還有左邊這張照片裡的街頭壁畫,在布拉格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圖片,顏色鮮豔飽滿,線條流暢圓潤,在我看來,除了有百塔有老橋,布拉格之所以可愛,還有一點是,很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