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猶豫不決不知道該不該當媽媽,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有一對很棒的爸媽,而我擔心,沒辦法做到那樣的標準。
 
高中的時候,我在一家教會女校就讀。住在宿舍裡,學校管得很嚴,一個星期只能回家一次,期中期末考前,還規定住校生假日也不能回家一定要留校溫書。

學校在台中,家在南投,一趟車程要一個小時。我通常在週六中午下課鍾一響,馬上拎起書包和前天晚上準備好的簡單行李,撘校車回家,星期一早上一大早,再撘校車回來。

校車有幾個固定的搭載點,最近的一站離我家也要十幾公里,每個星期一早上,爸爸必須特別早起,六點左右就得出門,載我去撘校車。

爸爸和媽媽都是小學老師,收入不多,可是,為了讓我們有好的教育,家裡三個小孩都在國小畢業後就送去私立初中唸書。

那時候,家裡還沒有買車,清晨六點多,坐在摩托車上,寒風刺骨,我躲在爸爸背後,雖然一身厚衣,還是忍不住冷的發抖。
.
我習慣把手插在爸爸厚外套的口袋裡,讓自己暖和一點,偶爾問爸爸冷不冷,他總是遙遙頭,笑著說:我身體好的很,哪裡會冷。

夏天也許真的還好,一到冬天,六點時天都還沒亮,寒風颼颼,總讓我覺得愧疚。

那個教會學校裡的學生素質都還算不錯,雖然沒有規定,可是,在等校車的地方,大家自己按先來後到排好隊,拿出書來,站著邊溫書邊等校車。

每一次跨下摩托車,心裡都有好多捨不得,從小,我就知道爸爸疼我,我並不優秀,長的也不可愛,可是,親戚鄰居總說,我和兩個弟弟,爸爸最疼的是我,有時候,連媽媽都會怪爸爸不公平。

校車從隔壁鄉鎮出發,到我搭車的地方已經是第五站,沒有安排座位,誰先上車,誰就有位子坐,晚上車的人,只好一路站著晃到學校。我通常是最後幾個有位子坐的人,可以小小睡一下,養個神。

高三之後,住校的人變多了,校車開到第五站不但早就沒位子,站著的人也已經一堆。有一次回家,晚餐上,我隨口抱怨,現在坐校車都沒位子坐,站一個多小時到學校,好累。

隔天,爸爸像平常一樣載我去坐校車,只是,有點奇怪的一大早就催我起床,早早出門,到了搭車地點,摩托車沒有停下來,繼續往前騎。

"過頭了啦!"我在風中扯著聲音對爸爸說。
"不要在這裡搭車了,一定沒位子。我載你到前一站去!"
"不用啦,這麼冷,到這裡就好了,你趕快回家!"沒想到爸爸會突然這樣做,我急忙勸阻。

爸爸沒有回應,繼續往前騎著,十分鐘之後,前一站到了,仍然是滿滿的人。

我正要跨下車,如常說再見,爸爸卻想了一下說:不行,這裡可能還是一樣沒位子坐,我再載你到前一站去。

就這樣,一站又一站,就因為擔心我沒有位子坐,一站又一站,最後,騎了三十多分鐘的摩托車,終於,爸爸放心的讓我在校車發車點下車。

再往前一站吧,再往前一站好了,一路上,這句話,爸爸不知道說了多少次。

就因為擔心我沒位子坐一站又,一站往前推,最後把,我送到發車點,只怕我沒位子坐,卻不顧天多冷,自己回程要騎多遠。

那是一所以升學率聞名的教會女校,每年都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學生考上國立大學,不過,大學聯考裡,我卻沒有考出好成績,強吊車尾,擠進大學窄門。

我知道爸爸有點失望,可是,他從來沒有責備我,甚至還倒過來安慰我。

每次,想起高三那年,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坐在摩托車後座,聽著爸爸說,再載你到前一站吧,再往前一站好了,心理總是暖暖的。

一直到現在,我不再撘校車也很少搭公車,有一部小車子代步。想起當時,說起這件事,幾次,仍然,忍不住紅了眼框。
永遠永遠,我都要當爸爸的女兒。

後來,決定有個貝比,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想讓貝比認識,很棒的外公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