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之前是無名,無名之前是明日報
在無名寫了幾年,已經得心應手,無名要收攤時,速速轉到痞客邦,文章照片一起搬家,毫不困難
可是明日報時,還是部落格新手,很多細節都混頓不明,剛轉平台無法讓文章搬家,拖著拖著也就忘了,最後,連自己的明日報網址都忘了

要搜尋一篇之前登在自由副刊的文章,居然找回自己的明日報,驚訝又驚喜,一口氣把裡面的73篇文章看了一遍
有些哈哈大笑,有些淚濕眼眶,也些看了一頭霧水“我寫的是誰啊,這是在講哪件事啊...."

把這些明日報裡的昨日黃花搬過來

ScreenHunter 2240.png



不知道為什麼,像這樣的怪節目越來越多。

一個主持人,幾個所謂的資深記者,一個大平台,一個主題,大家活靈活現,一個比一個更口沫橫飛,彷彿事發當時,每個人都正好.剛巧,就在現場。

看到他臉不紅氣不喘,說起,921大震時,很多記者到災區採訪,因為一待就是連續好幾十天沒回家,住在汽車旅館或飯店裡,久而久之,同業間日久生情,白天在採訪現場眉目傳情,晚上,乾脆兩房併成一房。

主持人反問:你怎麼知道?這人臉不紅氣不喘的回:我就在那裡採訪啊。

@#$%^&**(@#

他到底在哪個第三次元的現場哩,921大震時他跟我同一家公司,連被派到中部中心支援都沒,怎麼深入災區採訪。

我跑過921,我沒見過他,而且,我們是這樣跑921的………

大震之後,天一亮馬上跟著SNG車,挑戰柔腸寸斷的省道,進入災區。斷垣殘壁慘絕人寰不必再提,每天深夜連完線之後,大家開始在小鄉鎮裡找地方住,不是客滿(很多當地人不敢住家裡,乾脆去住只有兩層高的汽車旅館),就是沒水沒電,暫停營業。

沒有辦法先訂好房間,是因為,在一天工作結束之前,大家都不知道,明天,會被派到哪個鄉鎮去,一直有新的災情,在不同的地方傳出。

我們是這樣跑新聞的,一條牛仔褲,穿到沾了一層黃土,上衣沒得換,想出個辦法,到便利商店去買男生的三槍牌內衣,當T恤穿在裡頭,再罩上公司的外套,吃飯喝水,只能跟著災民,依靠搭棚發送食物的慈善團體。

同公司的人,培養出很不一樣的革命情感,不同公司的同業,也有著惺惺相惜的感情。最財大氣粗的東森,當時打出人海部隊,記者頻繁從北部中部來災區換班,替換人手,在災區相遇熟起來的同業,要離開災區前,把行李背包裏的口糧跟幾件乾淨的T恤,都留下來給還不知道要在災區待幾天的我。
在那個荒涼悽慘的小鎮,那個說再見的傍晚,接過幾件乾淨T恤心裡那種溫暖,永遠忘不了。


我們公司這批人,在災區流浪的二十多天,每天,一大早起床連線,夜晚,站在貨車載運棺木不時從身後呼嘯而過的漆黑道路旁,連完最後一節新聞,在沒有路燈,只有車頭燈和月影的深夜小鎮,收線,準備找地方休息。
那種疲累,那種困頓,那種身心的疲憊,跟災民的痛比起來,都微不足道。

我自己的家也在南投,在同一個縣市,離家那麼近卻沒有辦法回家,電話也不通,
女兒當了幾年記者已經習慣的爸媽,在地震後幾天終於打通公司電話,同事告知我去採訪,他們也就放心了

工作告一段落終於有同事來換手,已經是地震後十幾天了,採訪車要回中部中心,順道載我回家,只見家裡院子已毀,幸好房子還是好的,但是大家不敢住屋裡,鄰居們相互照應,在空地搭著帳篷夜宿

我實在是累壞了,想也沒想直接進了屋進了自己的房間,狠狠的睡了一天一夜,醒來,又要回公司報到了

我們是這樣,全心全意,感同身受的跑著921新聞,我相信,所有同業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