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錢
在峇里島,到處都看得到換錢的小攤子,匯率清楚的寫在白板上,
到處都有得換,到底在哪換比較划算,網路上眾說紛紜,
多半建議不要在機場,也不要在飯店,
不過,我這次換了三次錢
第一次,在機場,一百美金,一美金換8900盧比,
第二次,在小攤,一百美金,一美金換9000盧比,
第三次,在飯店,二十美金,一美金換9100盧比,
很奇怪,在洲際飯店換的反而最划算,而且那天,我們本來先在飯店外物色換錢小攤
可是一百美金只換20元,很怕找回來的美金是假的,
保險起見,最後還是回飯店,一換才發現,
飯店外一圈小攤子,最高的匯率也不過在8950,飯店裡一美元卻整整多換了150RP
電話卡
有卡在身,峇里島真的很方便,
我們一下飛機,先去買了三萬盧比額度的話卡,(一百塊台幣多一點)
從此八天,叫計程車,與旅館聯繫,CALL VILLA司機來接人,聯繫餐廳,
通通都靠他,非常的方便
這當然也是因為,峇里島大多數人都會講一點英文
而且,會用到電話的事情,不外是吃的住的或者交通,多半是簡單英文單字就可以解決的,
要是真的聽不懂峇里島人濁重的口音,就多問幾次
熱情的峇里島人,多半是很有耐心的
計程車
在南峇里,要叫到便宜公道的BLUE bird 計程車一點都不難
大概在路邊隨便招手都可以
不過,到了其他地方,就必須先打電話叫車
起跳是4000(十多塊台幣)盧比,路邊招手,照表收費,電話叫車,最低收費是8000盧比,
有幾次,我們到達目的地連8000都不到,真是比台灣便宜太多
峇里島的計程車,顏色很多,不向台灣通通都是黃色車身,
我們只敢坐政府監督的小藍,絕對照表收價,車上有名牌,司機著制服,禮貌拘僅
據說白色計程車是強盜車,會漫天喊價,至於銀色深藍,可能也都是私家自營
不受監督總是怪怪的,寧願打個電話叫車,比較安心一點
購物
無意要批評這個小島上的人民,畢竟,我相信多數人仍然是淳樸熱情的
不過,金錢真的會讓人腐化,而且,也許就像日本作家寫的旅行王這本書裡說的
每個人都想脫離現實的困頓無挫,到另一個地方去體會不同的生活,釋放生活的無力,
可是,對那些無力脫離的人來說,看到觀光客,無異是殘忍的提醒,多少會產生不平,
所以,有一些動作,就產生了,比如漫天要價

我自己有兩次不太好的經驗,
在烏布足球場附近,我們繞著小巷弄晃來晃去,沒什麼目的的亂逛著,
經過一家典型村落里的小雜貨店,只有老阿嬤一個人守著店面
我拿了一瓶當地自產的紅茶,也沒多想,就讓老阿媽幫我開了瓶蓋,
掏出錢包,阿媽索價兩千盧比,
天啊,我在NUSA DUA五星級飯店包圍的超市買同樣的一瓶,也不過才一千盧比
我跟阿媽殺價,她很堅決的搖著頭,好吧,就這樣吧,
雖然只是台幣四塊跟八塊的差距,可是,心理已經有感慨.....

另外一次,在烏布主街的巷弄,有一個中年媽媽擺著小小攤子,在烤沙爹
後面階梯上,坐著幾個背著網球拍的男人,看起來像是白領階級下了班相約打球
打完球,順路來吃幾串沙爹填肚子,
實在是太香,我們去網咖收信後,決定買幾根來吃吃,
媽媽烤肉,小女兒負責收錢,
我問她怎麼賣,她說一千盧比,兩串,我要了四串,
付錢時,後面的上班族搶著報價說,五千五千,
我很不高興的說,我們剛剛問過了,是兩千
幸好淳樸的小女孩和媽媽,沒有受到這幾個人的慫恿漫天喊價,
四串好吃的沙爹,沒幾步路就吃光光,又回頭去買了一萬沙爹,
我心理想,希望這個小女孩和她的媽媽,永遠都可以,這樣的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