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過的幾本旅遊書上都說,曾經是共產國家的捷克,巴士四通八達,火車卻七零八落,建議在捷克境內移動,還是搭巴士比較方便.

到達捷克的第二天,我們從布拉格搭巴士到Terezin去看保存完善的集中營.那個據說是最大的巴士轉運站佛羅倫斯,讓我印象大壞,那算什麼最大的巴士站啊,鐵條搭搭,一條條排排站就候車亭,連個電子看板也沒有.所有站牌散落在不同的候車亭裡,我實在沒耐心一個一個找,乾脆到辦公室去問到底該去哪等車.

雖然發車時間還算準時,車內設備也還算乾淨清爽,炎炎夏日也有冷氣伺候,可是,沿路千篇一律的景色,再加上一直在窗外伺機竄入的烈陽,讓我對捷克的巴士,完全無法產生愛意.

隔天,再到巴士總站搭車到溫泉名鎮KV,這趟更猛,來回就要六個小時,我們沒有考慮在那個小鎮住上一夜,是因為,我對這個永遠都塞滿觀光客的溫泉鎮實在不太有興趣,本來還想把它從行程中排除,不過,既然這個鎮是捷克的經典之一,為了盡盡觀光客的義務,決定,當天來回.

慢慢在這個鎮上逛了半天,買了盒草莓,邊吃邊晃回車站,果然是觀光大鎮,二十分鐘就有一班車回布拉格.座椅舒適寬敞,冷氣也夠強,可是在昏睡過一回醒來後,老公突然有感而發的說,在巴士上坐這麼久,旅行團拉車應該就是這個樣子.這句話說的太好,我忍不住哈哈大笑,當下決定,管他方不方便,管他便捷與零落,我,就是要,坐火車.
           
捷克的火車,遠比想像,還要精采.

服務其實算得上可圈可點,櫃檯票務員多半不會說英語,為了應付觀光客,每個大一點的火車站都設有服務櫃檯.只要湊上前去,告訴他,打算幾月幾號從哪裡到哪裡,挑不挑時間,服務台人員就會幫忙查詢,印出一張完整的資料,上頭有可以搭乘的各個班次,路程幾公里,票價多少,在哪轉車,全都一清二楚.

這種服務幾乎可以媲美嚴謹的德國火車系統,我去年在德國買票,他也詳細的幫我把回程時間全列印出來讓我參考.

完美的開始讓我對捷克的火車有了溫暖的信任與不切實際的期待.

6月14號早晨,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在布拉格租的公寓,到中央火車站趕9:23分開往Cesky  Krumloy的火車,火車站雖然有點老舊但是看得出曾經的復古典雅,座位是東歐風十足的六人座包廂,沒有劃位,自己選坐.車廂空曠,景色優美,我們在車上吃著事前準備的草莓與葡萄,陽光正好,一切,如此甜美.

老舊的火車不時發出汽笛聲,車廂內的古色古香讓我盤算著,休息一下,要來狂拍猛拍.停靠了幾個站,火車突然,停了下來.看看旁邊並沒有車站,以為是會車,不以為意,卻看跟我們同一個包廂的捷克女學生背起了背包,狐疑的望著她邊說英語邊比手畫腳,意思是說,前面的鐵軌出了一點問題,我們必須下車,先轉搭一小段巴士,再接火車(好險好險,我剛剛請她吃草莓,否則,她大可以把我們丟在車廂裡傻等吧)

我們跳下火車,只見所有的乘客拖著行李,在鐵軌上走著,那場面還真像逃難,鐵軌邊,早就等著幾台巴士,大家擠上車,車子開啊開,又停在鐵軌邊,下車下車,鐵軌上,已經有一輛列車等著.
問題是,路面根鐵軌有七八十公分的高度落差啊,這這這,要怎麼下去.年輕力壯的匆忙往下跳,鑽進火車裡搶位置,老公往下跳,再把我給接下去,聽到遠處有幾個台灣女生喊,怎麼下去啊,怎麼下去啊.這場面,簡直跟逃難一樣,大家各顧各的,完全沒空管別人(我老公可能有想去英雄救美啦,只是礙於身旁有惡魔監視.....).跳下路面,擠上火車,這才看清楚,高台跟鐵軌之間,其實立了個小木梯,幾個老先生就靠著它往下爬.

這是從PRAHA到CB的長途火車啊,大大小小的行李就已經夠折騰,居然還來這一遭,不過,奇怪的是,我看身邊的捷克人似乎見怪不怪,不知道是習以為常還是不習慣抱怨.

我的火車奇遇就這樣結束了嗎?當然沒有.
隔了兩天,我們從CK小鎮要到TELC去.得從CK到CB再到KOSTELEC,整整轉三趟車,比起沿途的風景,轉車奔波我們是一點也不介意,要命的是,到了CB火車站,大火車站果然有氣勢,電子看板清清楚楚,只是,顯示等車月台的地方,卻狂閃著BUS,BUS,去服務台一問,果然又出問題,得先到車站前搭免費巴士,到下一站去轉火車.

這一路就這樣轉來轉去,轉到我們在CK擔心搭不上到KOSTELEC的火車,到了KOSTELEC又擔心太晚沒有火車可以上TELEC小鎮.

幸好,本來就打定主意要慢慢玩,滿腦子都是大不了就怎樣怎樣的我們,一路上到是逢凶化吉,一段又一段接的很順暢,即使到達TELC已經是快要天黑的晚上九點多,連住的地方都還沒找到,旅遊書上介紹的旅館又大門深鎖.可是,在外旅行就是這麼奇妙,關鍵時刻的兩對陌生天使,讓一切,順利而美好.

火車之路實在奔波,如果希望繁事有效率,旅程中都能按部就班一步步來的人,在捷克,巴士,真的比較適合.

但是,前往小鎮的漫長旅途中,火車順著山路往上爬,不時在叢林中停下來會個車,汽笛聲在清冷的山區空氣裡低沉響著,隨著列車推進,山間景色緩慢往後消失.

捷克火車,絕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