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這幾年的大小旅行,我越來越深刻的覺得,每一趟旅程,必須要完整的紀錄之後,才算結束.

 回憶雖然甜美,但是,回憶是會褪色的,許多在當下覺得一輩子也不會忘的場景與畫面,回到真實生活中,多半會因為日子的重複與繁瑣,漸漸淡忘. 

民國85年我們一群跑省府的年輕記者去法國,民國86年我們去美國.對剛踏出校門沒多久的我來說,那是極其珍貴的兩次旅行,同行的,又是在生命中曾經極其珍貴的夥伴.可是,現在,除了偶爾翻出照片,看著這個人那個人,看著那個鐵塔這個樂園,心中微微泛出一點感動,要我想起更多,實在很困難,有很多照片,我甚至完全想不起來,到底是在哪裡拍的.

 在法國時,有一夜,我們五六個人出去晃蕩,跑去小雜貨店裡對著各種新奇的法國食物品頭論足,回程,還在昏暗的鄉間小巷裡玩起自拍.這些人,現在,有個不跑線嫁入豪門,有個已經是SNG的大頭,有個是立法院裡的資深記者,有個早出過好幾本書,有個生了孩子娶了記者,在中部過著自己年少時就設想好的生活. 笑的開懷稚嫩的我們,珍貴的出遊經驗,看著照片,我多懊悔,沒有留下更多更多.

有一年,跟好友TERESA去峇里島當貴夫人,那趟旅行,每天做SPA吃美食,發呆放鬆的時間很多,記了滿滿的一本手札回來,現在翻看,還能清楚的記得當時,至少,回憶能夠生動的跳出來,算是好的,比較慘的是,結婚前跟老公去京都自助旅行,雖然拍了照片,但是連行程都沒留下來,我除了金閣寺,完全忘記,自己到底去過哪裡,住過哪家旅館,印象中,隱約記得,那家旅館早餐的秋刀魚還不錯.

哇,花了那麼多錢,我居然記得最清楚的是,飯店裡的一尾秋刀魚.太可怕了,自此,我決定,再也不要這樣讓旅行只是一個短暫的曾經,絕對要,清清楚楚的紀下來,至少要讓自己記得,當時,曾經這樣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