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上路,到後來,變得有點懶得看地圖,實在是因為,每次問路,都得到太多善意而熱情的對待.比起自己困在路線圖裡,快速準確得多了.
在德國,很多人可以說簡單的英文,跟我的程度很吻合,所以,雖然一句德語都不會說,一路走來,依舊暢行無阻,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德國人天性的嚴謹使然,就算你頻頻搖頭表示不懂,被問路的人,也要忠實完成使命,一路巴拉巴拉一板一眼的整本講完..

最怕的是那種一句英文也聽不懂的好心阿媽,阿媽不是不好,而是,太熱情了.

我其實也很怕這一點,所以,一路都避免找阿媽問路,甚至,很盡量不在任何阿媽面前作出翻地圖,驚慌找路,或者一臉無措的樣子.因為,阿媽會主動過來幫忙,問題是,大街上雞同鴨講實在尷尬.

到達法蘭克福的第一天,我著實被這個龐大複雜的地鐵S-bahn跟U-bahn系統搞得一頭霧水,到旅館CHECK IN稍微休息之後,又不屈不撓的跑去幾步路外的地鐵站探勘.看了半天還是搞不統哪個方向是往法蘭克福機場的方向.

這時候,一個提著布包的阿媽走過面前,我反射性的問了這個問題,指出地圖上德文的機場字眼,就在這時候,一列地鐵停了下來,阿媽看了一眼,亢奮了起來.從她的表情動作,我大概猜的出來,她是說,就是這台車,搭上這個就對了.因為,可愛的阿媽,還一邊很入戲的作出飛機騰空飛起的動作.

阿媽幫我按紐開了車門( 德國地鐵車門是手動的)作勢要我上車.可是,阿媽啊,我不是今天要去啦,我只是來了解一下啦. 

看我死不肯上車,阿媽居然喚了車廂裡的男生,看起來意思是要他帶我搭車.我真是糗極了,只想趕快閃人.地鐵終於開走,阿媽這才死心悻悻然走開.一邊卻又頻頻回頭看我,還抓了個上班族模樣的年輕人說了些什麼.阿媽啊,該不會是又把這個教導異鄉客搭車的神聖使命,傳承給其他人了吧......我一驚,急急遁逃,就怕搞到最後,我還真的非得到機場去繞一圈才行.

一個人旅行,守護神相伴.每次我說:對不起請問..語音未落,來人已經熱切趨身向前,看看我有什麼需要,提供詳細而熱心的解答,從來沒有人避開或是不理睬,一次也沒有.

這些從來不相識,也可能一輩子無緣再見第二次面的人,給了我暖暖的回憶跟更多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dip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